你一定領教過孩子「盧小小」與「盧不停」的時刻,當他拋開顏面,展現驚人意志力時,他知道,讓你愈煩躁、愈火大, 愈容易得逞;他問出千百萬個問題,不是要一個答案,只是逼你退無可退。此時,先別急著懷疑人生,你得修練更厲害的招數......。

你有想過,為什麼跟其他大人比起來,孩子特別喜歡盧你嗎持續進修基金課程? 

當他使出渾身解數,軟的求情、硬的威脅。或狀似理性跟你談條件,或抓你語病,跟你比誰邏輯有漏洞。這些都行不通時,他還可以使出放大絕,躺在地上跟你又哭又鬧。

 這時候你可能會開始懷疑人生:為什麼不去找其他大人鬧,偏偏是自己要受這種苦?

 要解答這個問題,要分為兩個部分來說,

一、為什麼他很多事情都要用盧的? 二、為什麼他總找上你?

 盧人、凹人這種行為,是在反映他的不安全感。這其實是在對自己同時傳達雙重的訊息:「我一定要得到」、「我得不到」加拿大 學校

「盧小小」背後的不安全感:我怕得不到!

 如果他要的東西他不怕拿不到,他就不需要讓恐懼跟慣性支配他的行為。好比路邊有家每天都會開的小吃,你不怕吃不到,你就不會急於現在非得要馬上買下它不可,不會買不到就抓狂焦慮做不了任何事情……。

 此時你可能有2個疑問:

「孩子跟我盧的東西又不是多寶貝,我也常給他阿環球專上書院。」

「他就是確定盧我,就一定拿得到東西,為什麼說是他怕拿不到呢?」

 因為這種「怕拿不到」的心態,不是客觀的價值認定(如同坊間的飢餓行銷也不一定是真有那個價值),而是:

■ 因為這已經成為他的習慣,他不相信(或不知道)別的方法可以要得到。

■過往我們設下的規則或要求,有時通融,有時又不給過,他無法預測這次的賭注是他會贏還是你會贏,所以每次他都很不安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樱花飞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