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說拿了100分就是成功?就會快樂?誰說考卷的滿分不能是150分?誰說改考卷一定是減法、不能是加法?如果能讓學生透過加分法,看見自己原來學會這麼多,學習對他而言,會不會變得不一樣荃灣牙醫

第一次遇見凡甘,是2013年我剛從肯亞回來的日子。

那時候的我參加了很多有的沒有的活動,像是正準備回台灣的安婷辦的餐會、台大社團辦的台東書屋參訪,那是我第一次拜訪了孩子的書屋、第一次見到陳爸(之後我除了自己再回去、還常鼓吹朋友去),在那一趟行程中認識了透過同一個組織出國當志工的小刀和Sophia(他們後來一起創辦了為移工發聲的One-Forty)活動假牙

之後,在一次Sophia的活動中,我看到了凡甘,當時的他還沒畢業,分享著他與希慈在城市浪人計劃裡(希慈後來因此創業了)那些跳出舒適圈的故事,那時候我只覺得這個人說話的眼神很不一樣,在聊天互動的過程中,我才慢慢知道他曾經走過的路,還記得分享的最後,我問他:「高中畢業的你曾經一心想當醫生,如今,即將大學畢業的你,想要做什麼?」

後來,凡甘加入了安婷的為台灣而教(Teach For Taiwan)的計畫,成了第一屆的種子教師;1年後,他入選了關鍵評論網2015年未來大人物。

1年前,我跟凡甘說,一定會找時間去他的學校看看,在台南的柳營,一個全校不到100人、一個年級平均只有10個人、6個級任老師、2個組長、2個主任的新山國小;1年後,我終於來到這個讓「阿甘老師」最捨不得離開的地方聽力問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樱花飞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