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相信許多讀者,在讀到這段文字時,應該忍不住露出幸災樂禍的微笑,心裡想著「黃醫師,你慘了」。沒錯!正如大家所預期的,拍攝現場果然一片歡樂(?),三個男孩從開鏡到結尾,沒有任何一秒鐘是正襟危坐,冷靜問答。他們輪流敲打麥克風,被制止之後改成拍打圈叉牌,圈叉牌被沒收之後,開始跟我搶書,翻跟斗,在地上打滾……。整個錄製就在其中一位男孩把書封撕得稀巴爛後,順利地完成任務醫管局轉介信

這裡必須要特別聲明,若不是為了錄製影片,若不是製作單位規定我一定要照著腳本走,否則與這三位活潑的男孩一起打鬧玩樂,其實是非常開心的經驗。他們天真無邪,屢屢脫口而出無厘頭的答案,對某些關鍵字產生莫名其妙的笑點,種種臨場反應都讓我捧腹不已。然而攝像鏡頭就只有一顆,要我隻身hold住全場,將三隻毛毛蟲釘在畫面中央一個小時,實在是太為難人了Pet CT scan

試想,如果當天來的是三個「女孩」,現場情況可能就完全不同。女孩們可能會穿著乾乾淨淨的洋裝,安安靜靜坐在長沙發上,按照腳本安排的順序輪流發言,而年紀最小的女孩,最後可能會因為情緒太過壓抑而哭泣……。雖然,我相信每一個孩子,都是上帝創造獨一無二的個體,但時常與兒童相處的兒科醫師,幼兒園老師,小學老師,或家中有不同性別手足的父母,肯定都依然會有深刻的感受,「陪伴男孩和女孩的方式,真的很不一樣!」

《養男育女調不同》是美國知名的心理學家和家庭醫生利奧納德.薩克斯(Leonard Sax)經典科普之作,自2005年初版至今,幫助全世界的父母,認識男孩與女孩的不同,包括大腦結構不同,感官能力不同,學習型態不同,情緒表達方式不同等等。隨著時代的演進,這次的全新增訂版也與時俱進,加入新的腦科學研究,以及現代青少年男女所遇到的性別議題等等。

理解養男育女調不同,可以讓父母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幫助孩子發揮最大的潛能,而非被僵化的體制所壓抑。薩克斯醫師在書中不斷地強調,面對任何年齡時期的孩子,家長或老師都要努力地去探究,他們在生理上、或心理上遭遇的困境,進而給予正確的幫助。比如說當男孩子闖了禍,你皺眉怒斥他「怎麼可能沒看見?怎麼可能沒聽見?怎麼可能沒聞到?」的時候,他們可能真的是被冤枉的。而當女孩對著父親說「你太大聲了,我討厭你」的時候,很有可能你的音量,已經讓她感到恐懼與害怕了脫毛 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樱花飞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